Skip to content<

青年

就業

青年踏進人生重要階段,為社會作出承擔。香港政府青少年網站(Youth.gov.hk) 已獲得超過180個政府部門及相關團體全力支持,為15至24歲年青人提供全面的資訊,致力鼓勵年青人享用公共資源、融入社區、活出更精彩人生。而勞工處的青年就業起點 (Y.E.S.)專為15至29歲青年人提供一站式就業及自僱支援服務,目的是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幫助他們定立就業或創業的方向,從而在勞動市場站穩陣腳,達至持續發展。 

法律協助

青年社區法網是香港青少年而設的雙語法律資訊網站,提供基本的法律資訊及相關的法律知識。

青年發展委員會,負責加強政府內部的政策統籌工作,從而更全面及有效地研究及討論青年人關注的政策議題,並推動跨局、跨部門協作,一同落實委員會議定的政策措施。透過青年發展委員會,我希望可以更有效推動與青年「三業三政」相關的工作,即關注青年人的學業、事業和置業,以及鼓勵青年人議政、論政和參政。

青少年支援

青少年面對隨成長而來的種種複雜問題和挑戰時,心中自是充滿困惑。因此社會福利署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適時支援,以協助他們健康成長。這些支援包括:

  • 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兒童及青年中心–
    為六至廿四歲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四項核心活動(指導及輔導服務、為身處不利環境的青少年提供的支援服務、社群化服務、培養社會責任和能力發展)及一些非核心活動以切合他們的需要。
  • 課餘託管計劃–
    這是一項以自負盈虧及收費模式運作的服務,旨在為年齡介乎六至十二歲兒童的父母,因外出工作或其他原因,而未能在課餘時間照顧子女而設的支援服務。所提供的服務包括功課輔導、膳食服務、技能學習和其他社交活動。社會福利署為符合資格的家庭提供課餘託管豁免全費或減免半費資助。有需要的家庭可直接向有提供課餘託管收費減免的服務單位提出申請。
  • 學校社會工作服務–
    旨在辨識及幫助一些在學業、社交或情緒發展上有困難的學生,解決個人問題,使他們能夠把握學習機會,發展潛能,為成年作好準備。
  • 地區青少年外展社會工作隊及深宵外展服務旨在接觸那些通常不大參與傳統的社交或青少年活動,並且容易受不良影響的青少年,提供輔導和指引。
  • 社區支援服務計劃為接受警司警誡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服務,協助他們重新投入學校或工作,及減低再觸犯法例的機會。
  • 青年熱線服務旨在透過電話接觸,即時為處於高危情況的青少年提供輔導。

上述中心名單、服務費用、開放時間及其他服務詳情均可透過此連結中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