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畢家滿分的祕密》續寫暨講故事比賽

  • 海報
  • 報名參賽
  • 重溫工作坊
  • 公眾投票
  • 得獎名單

目的

民政事務局和家庭議會藉著舉辦此比賽,希望鼓勵初小學生發揮創意,並向他們推廣家庭成員之間要互相支持、尊重和信任的重要性。此外,主辦機構在比賽前會舉辦三場有關故事創作和說故事的網上工作坊,希望讓有興趣的小學生可以認識相關的技巧。

比賽內容

參賽者須按《畢家滿分的祕密》的內容為該繪本創作一個結局,並用廣東話及說故事的形式錄製一條三分鐘以內的短片分享故事的結局

參賽資格

於2020至2021學年在香港就讀小一至小三年級的學生

參賽短片規格

  • 必須以廣東話錄製
  • 無須包括個人介紹
  • 片長必須為三分鐘以內,逾時10秒以上將會被扣分
  • 可使用橫向或縱向模式錄製參賽短片,並須以定鏡錄製
  • 主辦機構不接受任何經剪輯及後期製作的參賽短片,包括結合影片、加入旁白、字幕、名牌、背景音樂、貼圖及特別效果等
  • 檔案格式須為MP4、WMV、MOV或AVI
  • 檔案大小須少於500MB
  • 畫面及音色必須清晰及無雜音干擾

報名參賽及遞交短片方法

由參賽者的家長或監護人透過家庭議會網站報名參賽及遞交參賽短片

獎項

每名得獎者可獲得證書乙張及分別獲得以下獎品 :

冠軍 港幣1,500元書券
亞軍 港幣1,200元書券
季軍 港幣800元書券
五名優異獎 各得港幣500元書券
傑出創意獎 港幣800元書券
最佳演說奬 港幣800元書券
網上最具人氣獎 (首三名) 各得港幣800元書券
最積極參與學校獎 港幣3,000元書券

評審團

  • 家庭議會委員
  • 《畢家滿分的祕密》作者羅乃萱女士
  • 民政事務局代表
  • 教育局代表
  • 兒童文學作家韋婭女士
  • 資深幼兒教育講師黃國成博士
  • 書伴我行董事主席陳芷茵女士

評審準則

項目 評分比例
故事內容 (與原故事的聯繫性,內容豐富度,意念完整性) 30%
創意及特色 30%
演繹技巧 20%
教育意義 (品德教育、正向訊息) 20%

時間表

項目 日期及時間
開始報名及收集短片日期 2021年6月30日
截止報名及收集短片日期及時間 2021年10月7日中午12時
網上投票 2021年11月1日至30日
公佈得獎名單 2021年12月下旬

比賽查詢

電話:
3589 0868

網上工作坊

為初小學生舉行三場免費網上工作坊,講解繪本的特點、寫作技巧、創作思維及演說技巧

對象:
於2020至2021學年在香港就讀小一至小三年級的學生
形式:
Zoom Webinar網上工作坊
名額:
每場工作坊名額200名
司儀:
伍文生先生 (節目主持)

工作坊(一) 小作家訓練班

日期:
2021年7月23日 (星期五)
時間:
上午10時至10時40分
講者:
羅乃萱女士 (《畢家滿分的祕密》作者、2021香港出版雙年獎心理勵志「最佳出版獎」得主)

工作坊(二) 童創繪本訓練班

日期:
2021年7月28日 (星期三)
時間:
上午10時至10時40分
講者:
陳渝英女士 (冰冰) (兒童繪本作者、資深兒童藝術教育工作者及戲劇導師)

工作坊(三) 小小演說家訓練班

日期:
2021年8月9日 (星期一)
時間:
上午10時至10時40分
講者:
彭晴女士 (電台唱片騎師及電視節目主持)

條款及細則

  • 每位參賽者只可上載一條參賽短片;如有重覆遞交,主辦機構會以首次遞交的短片參賽。
  • 參賽短片一經遞交,不能修改、調換或退還。
  • 參賽者的家長或監護人必須透過家庭議會網站報名參賽及遞交參賽短片
  • 參賽者的家長或監護人於家庭議會網站報名參賽及遞交參賽短片後,將收到系統自動發出的確認電郵,主辦機構不會另行作出個別通知。
  • 在截止收集短片日期後,主辦機構不會接受任何報名參賽及/或遞交參賽短片。
  • 每位合資格的參賽者會於截止收集短片日期起計算的三個月內,經參賽者的家長或監護人提供的電子郵件戶口獲得參與比賽的電子證書乙張。
  • 入圍的參賽短片及得獎短片連同參賽者姓名、班級及學校名稱將會刊登於家庭議會網站、Facebook專頁及/或YouTube頻道供公眾瀏覽/投票及相關的宣傳。
  • 冠軍參賽短片的故事內容將由專業編輯及作家協助修訂為文字內容,並刊登於家庭議會網頁及/或Facebook專頁供公眾瀏覽。
  • 主辦機構將於公佈得獎名單後聯絡得獎者就讀的學校,並將證書及獎品送交學校,由校方代為頒發給各得獎者。
  • 參賽短片不能含有淫褻、暴力、色情、誹謗、不良意識、侮辱成分或任何具爭議性及不恰當之內容。
  • 主辦機構有權拒絕不恰當、與比賽主題無關或格式錯誤的參賽短片。
  • 參賽短片不能含有宣傳商業或政治元素。
  • 參賽短片必須為原創及不會侵犯第三者的權利 (包括知識產權、保密權或私隱權)。如有違規,即被取消參賽或得獎資格。參賽短片如抵觸任何法例,一切法律責任將由參賽者的家長或監護人承擔,主辦機構概不負責。參賽者的家長或監護人須就全部訴訟、損失、損害賠償、申索、付款要求、開支(包括律師、代理人及專家證人收取的費用及開銷),以及為任何研訊程序及任何性質的法律責任達成和解而可能同意支付的償金及訟費,向主辦機構及其授權使用者作出彌償,並使其完全及有效地獲得彌償。
  • 參賽者的家長或監護人只應在獲得有關第三方事先書面同意的情況下,才可於參賽短片中採用、修改或改編第三方之素材,並須根據有關版權法律於參賽短片中註明。主辦機構將不會直接或間接為任何或以任何方式因抵觸任何版權法例而引起的責任負責。參賽者的家長或監護人同意及承諾會接受及為所有該等責任負責。有關《版權條例》(香港法例第528章)的詳情,請瀏覽 www.legislation.gov.hk。參賽者的家長或監護人亦須獲得有關第三方的同意容許政府使用、複製、編輯和廣播該第三方素材之權利。如有需要,主辦機構有權要求參賽者的家長或監護人提供合法授權的書面證明。
  • 參賽者的家長或監護人必須清楚並同意所有參賽短片的版權將由主辦機構擁有。主辦機構有權將參賽短片、截圖、內容及參賽者姓名、班級及學校名稱以任何媒體形式展覽、出版、宣傳或作非牟利用途,包括但不限於上載至家庭議會網頁、Facebook 專頁及YouTube頻道。主辦機構亦有權將短片的全部或部份內容作出修改、翻譯、改編、使用、複製及廣播,而毋須事先取得參賽者的家長或監護人同意或向參賽者的家長或監護人繳付任何費用。
  • 就公眾投票事宜,獲得最高票數的三條短片將獲頒「網上最具人氣」獎。若超過一條短片獲得相同數目的票數,則會交由評審團決定最後結果。投票結果以主辦機構伺服器的記錄為準。如發現有任何欺騙、駭客、空號或假帳戶、或其它非法行為破壞活動規則或異常之投票,主辦機構有權取消該參賽者的資格,或採取其他行動而無須另行通知和給予理由。
  • 參賽者的家長或監護人必須保證其短片並未曾以任何形式或渠道作公開發表;亦未曾涉及其他商業用途及參與其他比賽。
  • 比賽結果以評審團的決定為準。參賽者的家長或監護人不得對比賽結果或排名提出異議。
  • 得獎者不得將其得獎資格轉讓予其他人。
  • 參賽者的家長或監護人一旦遞交短片參賽,即同意接納比賽的所有條款及細則。如主辦機構相信有任何違反比賽相關條款及細則的行為,將保留隨時取消有關參賽者參賽及獲獎資格的權利,是次比賽亦不設任何上訴機制。
  • 參賽者的家長或監護人同意遵守主辦機構對比賽的所有安排並擁有最終決定權,包括演繹、更改、取消或暫停比賽的條款及細則、獎項及其他安排,而不需事先通知。
  • 英文版參賽條款及細則為中文版本之譯本,如兩個版本有任何抵觸或不相符之處,應以中文版本為準。

收集個人資料公告

  • 個人資料乃由參賽者的家長或監護人自願提供,並只會用作此比賽之用。資料只會供相關人員處理參賽短片、聯絡及相關的宣傳用途。除了按比賽條款及細則公佈及獲得參賽者的家長或監護人同意,因參加比賽而收集的個人資料會於比賽完結後的 6 個月內被銷毀。
  • 參賽者的家長或監護人所提供的個人資料,主要供主辦機構內部使用,但如有需要,也可能為比賽中所述目的,向其他政府決策局/部門或有關方面披露。此外,只有在參賽者的家長或監護人同意作出該項披露或該項披露是《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所允許的情況下,主辦機構才會向其他方面披露有關資料。
  • 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18及第22條,以及附表1第6原則的規定,參賽者的家長或監護人有權查閱和改正他們的個人資料。參賽者的家長或監護人的查閱權包括有權索取他們報名參賽及報名參與工作坊所提供個人資料的複本一份。為依從查閱資料要求,可能會徵收費用。有關個人資料的查詢(包括查閱和改正資料),應送交香港大角咀深旺道3號嘉運大廈北座11樓1101室「《畢家滿分的祕密》續寫暨講故事比賽」推廣活動秘書處(電話: 3589 0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