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畢家忘憂祕笈》故事書

家庭議會推出《畢家忘憂祕笈》故事書,讓讀者思考如何克服和面對逆境。故事書適合九至十一歲的小朋友閲讀,亦十分鼓勵親子一同閱讀並進行討論,藉此促進親子關係,加深相互了解。希望大家在享受閱讀的過程中,和畢家一同獲得「忘憂祕訣」,在面對逆境時保持樂觀正面的心態,並且明白到家庭就是面對逆境時的最大後盾。多與家人溝通,體諒大家的難處,一同承擔和面對,相信問題總會迎刃而解。

  • 故事書共讀
  • 親子齊齊唱

故事大綱

畢家各人遇上了不同的困難和煩惱,畢得鳥、哥哥彌基和妹妹曉婷因而踏上尋找「忘憂祕笈」的旅程。即使是能力有限的小朋友,也憑藉着對家人的愛,勇敢闖關去取得「忘憂祕笈」。「忘憂祕笈」上的四個英文字母HOPE,代表了作者對讀者們的衷心叮嚀:

Heart
認識真我  誠心信守
就是以誠心真心,透過不同經歷認識自己。誠心的表徵,就是說得出做得到的那份誠意,信守承諾,不會說話不算數。至於真心,就是表裏一致,不會裝模作樣。用真心對待別人,人家也會以真心待之。

Open-minded
開放接納  去蕪存菁
就是一種對新事物開放接受的態度,不守舊,不固執,願意突破創新。但內心也有一把是非對錯之尺,知道何為「美」何為「善」;何為「真」何為「假」,懂得拒絕虛妄,存記真實。

Persistence
堅毅努力  敢於承擔
面對難關,無論多困難多險阻,仍然要迎難而上,堅毅不屈。更加重要的,是危難當前,要勇於承擔,不會見到難關就退縮卸責。

Empathy
同理關愛  彼此尊重
面對逆境,最需要的是同行的人。家是最堅實的後盾,家人也是最親密和可靠的戰友,大家若能彼此尊重,互助互勉,那麼,「一人計短二人計長」、「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自然能砥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