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青年

就业

青年踏进人生重要阶段,为社会作出承担。香港政府青少年网站(Youth.gov.hk) 已获得超过180个政府部门及相关团体全力支持,为15至24岁年青人提供全面的资讯,致力鼓励年青人享用公共资源、融入社区、活出更精彩人生。而劳工处的青年就业起点 (Y.E.S.)专为15至29岁青年人提供一站式就业及自雇支援服务,目的是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帮助他们定立就业或创业的方向,从而在劳动市场站稳阵脚,达至持续发展。 

法律协助

青年社区法网是香港青少年而设的双语法律资讯网站,提供基本的法律资讯及相关的法律知识。

青年发展委员会,负责加强政府内部的政策统筹工作,从而更全面及有效地研究及讨论青年人关注的政策议题,并推动跨局、跨部门协作,一同落实委员会议定的政策措施。透过青年发展委员会,我希望可以更有效推动与青年「三业三政」相关的工作,即关注青年人的学业、事业和置业,以及鼓励青年人议政、论政和参政。

青少年支援

青少年面对随成长而来的种种复杂问题和挑战时,心中自是充满困惑。因此社会福利署为有需要的青少年提供适时支援,以协助他们健康成长。这些支援包括:

  • 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儿童及青年中心–
    为六至廿四岁的儿童及青少年,提供四项核心活动(指导及辅导服务、为身处不利环境的青少年提供的支援服务、社群化服务、培养社会责任和能力发展)及一些非核心活动以切合他们的需要。
  • 课馀托管计划–
    这是一项以自负盈亏及收费模式运作的服务,旨在为年龄介乎六至十二岁儿童的父母,因外出工作或其他原因,而未能在课馀时间照顾子女而设的支援服务。所提供的服务包括功课辅导、膳食服务、技能学习和其他社交活动。社会福利署为符合资格的家庭提供课馀托管豁免全费或减免半费资助。有需要的家庭可直接向有提供课馀托管收费减免的服务单位提出申请。
  • 学校社会工作服务–
    旨在辨识及帮助一些在学业、社交或情绪发展上有困难的学生,解决个人问题,使他们能够把握学习机会,发展潜能,为成年作好准备。
  • 地区青少年外展社会工作队及深宵外展服务旨在接触那些通常不大参与传统的社交或青少年活动,并且容易受不良影响的青少年,提供辅导和指引。
  • 社区支援服务计划为接受警司警诫的儿童及青少年提供服务,协助他们重新投入学校或工作,及减低再触犯法例的机会。
  • 青年热线服务旨在透过电话接触,即时为处於高危情况的青少年提供辅导。

上述中心名单、服务费用、开放时间及其他服务详情均可透过此连结中找到。